大家好啊!五月了!

昨天剛考完一科期中考(也是這學期唯一一科有期中考的科目)

然後5/20就要面臨第一科期末了!(最敏感的政治傳播!)

最後一科期末考會在6/18結束,然後就結束在復旦的交換上課日子了!

所以交換的日子進入正式倒數40天,時間都去哪了?

對了,最近當起youtuber,剪了第一支人生Vlog,大家有空也可以去看看

Camilla's Vlog 1:上海同濟大學+武康路!

ps. 是英文的哦哦哦哦哦哦哦哦~

 

--------正文開始--------

 

在上海的時候,每一天都發生了很多事情,但是來不及每件事情都打成網誌記錄下來

所有的事情都會擠在一起然後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還要面對堆積如山的突如其來的作業、課堂討論、pre還有看不完的文獻與教材們

常常覺得人生很絕望

 

有的時候我看著很多交換生,趁著交換期間四處遊歷的時候我都會不小心懷疑一下自己

我為什麼站在這裡?

 

可是不對啊!wait!wait!wait!不對ㄟ不對ㄟ

我當初來交換就是想要學到很多很多我以前從沒學過的東西啊!

 

在高中以前,我的人生目標就是要當主播跟記者

最喜歡的偶像是中視主播哈遠儀,在高中第一次模擬考以前甚至一直覺得自己一定可以考上政大傳院哈哈哈!!!!!

後來改變心意決定要當黑心商人,所以大學選了商學院來念

可是那個夢一直還在,雖然我從來就沒夢過自己站上主播台播新聞(反而是做過自己因為黑心所以賺了很多錢的夢(?)

so當me收到復旦的交換錄取書的時候感覺自己好像在做夢一樣,

「哇!我跨專業成功了耶!!原來有的夢真的會實現!」(然後趕緊轉個陀螺確認一下到底484夢境)

 

可是我很貪心,除了傳播技能以外,我想學更多,更多在台灣學不到的東西

「所以乾脆把政治結合傳播算了!」選課的時候我這麼想。

於是我選的課有一半都跟「政治傳播」、「社會主義」、「馬克思主義」相關

然後就搞得我好生痛苦啊哈哈哈哈!

 

但在這個學期,我思考最多的還是有關於我的暑期實習這塊。

 

前些日子投了一些企業,最後收到了一個offer,在上海最市中心的一間企業的金融市場部。

可是前幾天,我還是買了回台灣的機票。

 

放棄的企業是間非常大的公司,可能以後都不會用我了吧。

 

可是我還沒有準備好,這讓我好愧疚。

我覺得我不可以在不具備完善的專業知識與技能的情況下去實習

其實在我寫履歷的時候我就有發現這一塊了

以前我對於我玩了兩年社團這件事情感到很滿足,

我認為那該是我人生中最絢爛的巔峰,可是我忘記跟少做了很多事情

 

包括一些我該做的、以及我想做的。

 

大三上學期修了幾門自己喜歡的課,所以放了很多心思在課業上,

但還是忘記把那些to-do list 做完

然後大三下就過來了,帶著一副空殼過來,原本以為可以像海綿一樣四處吸收然後汲取精華

結果發現東西多到自己消化不完,過飽和似的吸吸吐吐,

看沒看過海綿溺水的?我感覺近期的我就是這麼一個樣子的。

 

上課日子走在校園,我看見復旦學生總是走得很快,

每個學生好像都很匆忙的要趕往下一個上課的地點。

在復旦的下午要在圖書館找到一個位子可能跟台灣的大學老師準時點名上課一樣不容易

在復旦的每天要在任何一棟教學樓找到一間空教室自習這件事我到現在倒是還沒成功過。

 

我到底可以成為一個什麼樣的人?

 

我知道我現在眼前每天看到的、交談的,全部都是在未來要與我廝殺的人們

而我現在一點贏面都沒有。

 

在買好了回台灣的機票的時候,我其實是好害怕的。

以前,我是個害怕脫離舒適圈的人

可是現在,我卻害怕回到我的舒適圈。

 

在這裡雖然每天都在念書學習沒太多的時間出去玩,可是我知道,這是我大學生涯中進步最多的一個學期。

 

我覺得所有交換生都應該問自己的一個問題是:「我到底為什麼要來交換?」

雖然看見朋友在別的城市大玩特玩的時候會懷疑人生,

可是如果來大陸真的只是想玩的話,幹嘛不乾脆休學一學期就好了?

休學還不會有學分跟被當的壓力,這不是更好的一個選擇嗎?

 

在這裡,真的幾乎所有學生都用盡辦法考進最好的大學

北大、清華、復旦、浙江,這些大學是多少人前18年的奮鬥目標阿,

在這裡擁有的學術資源真的是豐富到不可置信,不要跟me說沒有google沒有facebook沒有instagram就是一個封閉的國家

別人就算封閉也沒有我們自己閉門造車來的狹隘

即便真的,可能在思想上還不夠開放、不夠解放(?)

但這對競爭力是不構成任何影響的,就像我們並沒有因為思維的寬闊就被更多人認可啊

(嗯,要被戰了)

 

好啦,回到舒適圈這一塊,

打從買好機票確認回台灣的日期以後,不知道為什麼我一直就覺得悶悶的

頭腦悶悶的,心裡也悶悶的

可能是因為我害怕自己回去以後又開始安於現狀,可能我害怕我還是會浪費人生最後一個黃金summer

沒有多少時間了,沒有多少時間了。

 

--------正文結束--------

 

可能是知道五月會慢慢開始忙碌起來,所以趁月初趕緊更新

希望還可以繼續好好活著。

有個小故事,因為我很愛旅行,但是DDL常常一直追著me

所以me每次出去玩的時候都要帶文獻或教材一起出門。

在火車上看,地鐵上也看,搞得我很像瘋子。

曾經拖著行李箱揹著後背包,在地鐵上把IPad放在行李上打了45分鐘的讀書心得。

 

2019.05.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蕎安 Joanna 的頭像
    蕎安 Joanna

    是沛勤也是蕎安的生活日誌♥️♥️♥️

    蕎安 Joan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